9月正逢開學,學童間接觸頻繁,增加了腸病毒感染與傳播機會。為加強幼童正確洗手觀念,以避免腸病毒的威脅,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吳署長清山於9月22日至基隆市長興國小附設幼兒園示範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至少20秒)、沖、捧、擦】,以減少手部細菌數量,達到對抗腸病毒最佳效果,以維護學童健康。

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校園、安親班、家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為防治傳染病,大家應掌握正確洗手時機,如:上廁所後、吃東西前、看病前後、摟抱及餵食幼兒、擤鼻涕後及玩遊戲後等。
家長及老師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並請注意觀察家中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國教署提供您防治腸病毒的5個小撇步:

1. 勤洗手:學童與其照顧者或接觸者需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足睡眠: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及均衡飲食,以提升學童免疫力。
3. 洗玩具: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4. 重衛生: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速就醫:學童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教育部再次強調,腸病毒防治工作應持續辦理,只要作好各項防疫措施,掌握「勤洗手、足睡眠、洗玩具、重衛生、速就醫」的5個防治小撇步,尤其是勤洗手,應落實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至少20秒)、沖、捧、擦】,生病的學幼童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就可有效控制腸病毒疫情,保護您的孩子在校園或公共場地健康快樂的學習成長。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應積極與地方衛生行政機關合作,督導學校加強腸病毒防治教育、宣導、通報及追蹤等工作,共同為防治校園腸病毒疫情努力。

國教署再次提醒您掌握防疫5措施,落實洗手5步驟,腸病毒遠離您,健康快樂常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