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舒子榕、管婺媛、楊毅、朱真楷╱台北報導】

繼禁止公務員使用msn、臉書、上網種菜之後,行政院再頒禁令,限制公務人員使用通訊軟體LINE。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有涉及密件傳遞、資安疑慮,前陣子政府已針對LINE進行評估,評估結果出爐後,行政院已通令要求公務部門的公務電腦不准使用LINE。

小米機也禁用?再評估

行政院除了下達LINE禁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小米機內建機關,會將全數資料傳回北京,公務員是否該禁用小米機?

江揆表示,小米機是否涉及資安的議題,將由科技部評估,相關部會將在研究後,於3個月內做出政策決定;至於LINE的使用,行政院早已通函公務部門不要使用。

私人手機 不在限制列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公務電腦原本就禁止下載任何通訊軟體,如msn在消失前,就已禁止使用;至於LINE、臉書更因院內網路限制無法下載。不過,他也說,限制範圍僅為公務電腦,公務員的私人手機仍可使用這些通訊軟體,且有時公部門與媒體、立委溝通聯繫拜會時間、發布新聞稿時,還是可以使用。

行政院資訊處長趙培因表示,目前行政院與各部會定期都會舉行內部資安稽查,但主要以公務電腦為主,因行政院內部、各部會都有內部網路,因此包括傳送資料、下載資料等,都會經過防火牆、各種阻擋,甚至連手機連接電腦充電都不允許,「這是為了避免手機病毒傳入公務電腦,導致駭客入侵、資料外洩等問題」。

競選溝通利器?怕破梗

至於,正在參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競選總部發言人錢震宇表示,競選團隊成員使用LINE群組,主要是各組開會或跨組別溝通更有效率,談論內容主要是一些較為瑣碎的雜事,若有重要政策或活動,仍是以打電話或直接當面談論為主,以免被對手「破梗」。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方面,據了解,柯辦對於通訊軟體的運用持開放態度,並未因為資安問題而調整運作方式。

此外,賴士葆質詢時也說,教育部禁止小學生使用LINE及臉書等社群媒體,江揆則表示,若LINE公司有鑑於學童本身的視力等問題,有自身規定,政府只是轉達此一一般性的健康提醒;但學校若認為已到了必須用LINE交代作業的聯繫方式,將請教育部仔細思考。

鼓勵公務員改用Juiker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政府目前鼓勵公務員改用工研院研發的「Juiker」進行通訊,已有經濟部、內政部等部會試用,預計年底就會推廣至各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