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聞中心/賴詩微)

由公民自發組成的選舉監督組織「監票者聯盟」,希望讓公民實際參與選舉的投開票、監票工作,針對年底九合一選舉,他們訴求招募志工到各開票所監票,同時進行網路直播、APP記錄每張選票,並將爭議票影像上傳至網路。聯盟成員去函向中選會詢問,卻遭拒絕。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在PTT上PO文表達不滿,認為現行法令只禁止攜帶手機及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並未禁止在開票所攝影或錄影,但中選會答覆是「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期間站在觀眾席上攝影,應予以制止」,既然無法「站著」攝影,監票者聯盟再度去函,表示如果「坐著」錄影呢?依舊遭到中選會拒絕。

黃聖峰表示「民眾坐在觀眾席拍照、錄影是會對開票所秩序造成什麼妨礙」?怒嗆政府究竟在怕什麼!

記者致電中選會,發言人劉義周表示,台灣選舉制度完善,整個開票過程十分透明,除了主任監察和監察員之外,工作人員分屬不同政黨,可達到彼此監督;而且開票所公開,民眾可入內觀看,如果覺得有疑慮可當場提出檢舉 。而現行法規禁止民眾拍照攝影,是擔心選票可能被錄到,等於是提供「涉嫌買票」的候選人查票機會;僅讓媒體進入拍攝,也都有一定規範。

劉義周也表示,新媒體崛起、公民意識提高,他們都表尊重;但選舉開票過程想錄影,目前還是跟法規相觸,必須等國家有規範後才能依循辦理。

◎圖片翻攝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