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通訊軟體LINE已全面進入中央部會、地方機關公務人員的手機,許多官員還與同事、部屬、民代設立不同群組,通知開會、回覆訊息。這些官員表示,以後禁用LINE,下班後的生活可以少受些干擾,但公務聯繫的效率就會降低。

科技部的政次兼資安長林一平說,上個月資安會報召集各部會資安長開會,宣導各部會別再用LINE聯繫公務,但他坦言,如何區分公務和私事,有執行上的困難。

像台北市環保局人員日前用LINE動員親友投票,才讓台北市榮獲「全球城市氣候領導空氣品質獎」的「民眾票選獎」,市長郝龍斌昨天還赴紐約領獎。「我們以後都不能用LINE拉票了嗎?」環保局官員一頭霧水。

台中市政府等地方政府還設立了LINE的官方帳號,發布重大政策及停班停課訊息,「我們鼓勵市民加入,自己卻不能用LINE嗎?」

經濟部的新媒體小組日前還想推出LINE免費貼圖,但聽到上架費三個月要一百六十萬元,打了退堂鼓。

交通部去年禁止在公務電腦下載電腦版LINE,若透過遠端監控偵測到員工偷偷安裝,就會移除,是各部會中管制較嚴的單位。但交通部長葉匡時本身都是LINE的愛用者,常用LINE與各級主管即時溝通。

勞動部規定,公務電腦禁止下載及使用LINE等即時通訊和P2P(點對點傳輸)軟體;個人和公務手機雖可用LINE,但不能傳遞公務。教育部未通令禁止部內公用電腦下載LINE,但曾宣導不管使用公用電腦或個人手機,不要用LINE談公務或傳遞公務檔案。

考試院官員說,自從小米機爆出資安危機後,公務手機就不再採購小米機。

林一平建議,傳簡訊有NCC(國家傳播委員會)管制,比LINE安全很多。但有公務人員表示,傳簡訊要付費,LINE等免費軟體可以省去很多通訊花費,若是限制公務人員全面不能用LINE,連私事都不能談,就太超過了。

(記者╱陳皓嬿、侯俐安、董俞佳、蘇瑋璇、張錦弘、許俊偉、劉俐珊、薛荷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