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劉冠廷╱台北報導】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桂宏誠與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兩位藍綠主管大陸事務主管,25日在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所舉辦「2014年兩岸建立互信與換位思考」學術研討會上,「國民黨與民進黨大陸政策的思辨」為題對談。兩人在會中就中國政策因見解不同激盪出不少火花。

本次對談也開放現場提問,針對現場來賓詢問國民黨、民進黨對馬習會的看法。

非為總統歷史定位

對於「馬習會」,桂宏誠表示,馬習會不是為了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只是這次APEC在北京召開,機會難得有,深具指標意義。且馬的任期將屆,沒有其他顧忌。這時候若有機會到北京,雙方領導人握個手,和解意義也很大。

趙天麟則說,馬英九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若要會面,一定要交代清楚對國家的戰略意義為何,不是「為見而見」。如果「馬習會」有重大戰略意義,並且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這種場合,民進黨基本上是傾向支持的。

不會用武力處理問題

桂宏誠發言表示,《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就是國家未來要走向統一,而馬英九的大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在其任內不會跟大陸討論涉及統一的問題,而馬英九任期只剩下一年多,絕對不會在剩下的任期內跟大陸談判、討論統一問題。他也強調,國民黨執政也絕對不會走向法理台獨,不會用武力處理兩岸關係問題。

趙天麟在會中表示,民進黨不是鐵板一塊,很多人認為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是兩岸議題,但這不只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壓力,民進黨也很可能在沒有解決「最後一哩路」的前提下贏得執政權。

趙天麟說,誰都承擔不起兩岸動盪、亞太情勢失衡的狀態,因此這是國民黨、共產黨和民進黨必須共同面對、開放討論的議題。他並希望,中國揚棄買辦式的文化,充分跟台灣社會每個階層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