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6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天說,大陸領導人言論雖放軟,但兩岸協商時他們還是寸土必爭、錙銖必較。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人時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至於「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呂學樟下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問行政院長江宜樺、王郁琦對習近平談話的看法。

江宜樺說,他還沒看到完整談話內容,但單就一國兩制的主張「如果是延續多年來中國大陸政府對我們做出的聲明,我們覺得並沒有什麼實質的不同」。中華民國不贊同一國兩制,而是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現狀。

王郁琦說,習近平上任前在福建長期任職,認為自己對台灣有相當的了解;他任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後,言語、姿態較前任領導人放軟。但兩岸互動協商時,中國大陸還是「寸土必爭」、「錙銖必較」。

王郁琦表示,以海峽兩岸貨品貿易談判為例,經濟部跟中國大陸商業部對談,針對關鍵項目大陸完全沒有鬆口讓步。顯然大陸領導人的言論雖然放軟,但基層實際行為是否有跟他們領導人表達的善意相關聯,還要觀察。

王郁琦也說,陸委會會拿大陸領導人的話跟對方說「你們領導人這樣講,你們自己要檢討」。103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