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健森/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高等法院在26日二審宣判王金平勝訴,但國民黨方面極可能再提上訴,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胡志強昨(30)日呼籲黨中央應仔細思考,不要鑽牛角尖;資深媒體人鄭師誠則說,國民黨或馬英九如果聰明,就應該讓外界攻擊的機會越少越好,如果還要上訴,去硬碰王金平的黨籍案,無異是自殺的白痴行為。

鄭師誠說,他一再強調,「政治不能干預司法,但司法人員也是人,也會看政治的情勢」,這樁黨籍案法院不僅審理,還已經兩度判決王金平勝訴,顯見法官們的「心證」已成,國民黨即使再提上訴,勢必還會敗下陣來。

從政治現實面來說,現在的國民黨或馬英九,已經無法在王金平的黨籍案上得到加分效益或政治利益,對國民黨而言已經沒有意義,如果再去碰他,只會讓底下的火燒得更猛,難道國民黨是嫌內部失火的地方還不夠多嗎?

鄭師誠表示,施政內容有先後,政治問題同樣也有先後處理的順序,王金平黨籍案難道是馬英九或國民黨目前的首要問題嗎?手頭上該處理的問題還不夠多嗎?對年底的勝選有十足的把握嗎?事情應該到此為止,何況讓王金平留在國民黨內沒有好處嗎?國民黨在南部的選情勢必還是需要王金平,即使贏不了,也不能輸得太離譜,如果此時順勢讓黨籍案落幕,在高雄市仍有相當影響力的王金平,自然會多用點力氣幫忙輔選。

鄭師誠強調,王金平不是不能碰,但政治是要講實力的,如果馬英九明明知道前面是懸崖,卻還是硬要跳下去,第一次雖沒摔死卻已經跌得滿身是傷,竟還要再跳第二次、第三次,馬英九的動作,已經讓人不知道該怎麼給他下評論了;馬英九大可順著二審判決結果做個人情給王金平,宣告此事已經結束了,凝聚黨內的團結氣氛;就算有人會拿馬英九先前所說「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來質疑,但一再強調尊重司法的馬英九則可回應說,一切「依照司法的決定」來處理不就結了?

鄭師誠說,簡單的處理方式不去做,卻非得一直去捅馬蜂窩,其心態實在讓人無法理解,很多事情其實並不難處理,只要多用一點智慧就行了,政治就是這麼一回事,政治人物更要具備調和鼎鼐的本事,一旦把大家都鬥爭完了、得罪光了,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在大談「正義」會有什麼用?馬英九或國民黨如果還要再去碰王金平的黨籍案,簡直就是自殺的白痴行為。

即使王金平黨籍案對年底的選戰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但大家會想要好好地看一看,國民黨現在到底是什麼想法,是要繼續搞人事鬥爭嗎?如果明明知道形勢對自己不利,卻還要繼續往下走,恐將讓民眾對整個國民黨團隊處理事情的能力產生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