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郭建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3)日核定餿油事件懲處名單,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調職,署長一職由副署長姜郁美接任,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由副處長賴瑩瑩接任,衛福部長邱文達被迫請辭,江宜樺昨晚已批准辭呈,衛福部長一職將由政務次長林奏延暫代。

江宜樺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包括衛福部、經濟部與環保署應負起的責任及檢討,最晚明(5)日就會決定,但隨即在昨晚公布懲處名單。

衛福部長邱文達也在昨晚8點召開記者會,證實辭去衛福部長。對食品安全事件造成民眾不安,邱文達表達最深歉意,他說,目前架上已找不到不合格的豬油產品,昨日違法業者亦遭起訴,他要信守「決不戀棧、一定負責任處理完事情」的承諾,決定主動請辭。請辭後他將回歸學術圈,繼續投入神經外科的臨床與醫學教育。

據了解,府院方面原本希望待衛福部長徵詢人選出爐後一併公布,但因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證實被徵詢且已婉拒該職,使邱文達將去職的消息提前曝光。

除了邱文達請辭下台,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調職,由副署長姜郁美接任署長。環保署部分,由於廢食用油涉及廢棄物管理業務,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機為示負責,已自動請調參事,處長一職由副處長賴瑩瑩接任;經濟部方面,工業局針對負責GMP業務的承辦組長洪輝嵩予以記過一次處分。

至於衛福部長的接任人選,在陳肇隆婉拒後,黨政高層表示,目前仍在徵詢人選,確定後就會對外公布。傳聞中的衛福部長接任人選,包括前任衛生署長、現任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邱文祥等人。

除了責任歸屬外,江宜樺表示,後續對於整個食安制度的建立,將會遵行先前行政院公布的8項食品安全強化措施來執行,過去1、2週行政院也已密集開會,研商各部會相關措施的執行細節和後續做法,這部分愈來愈明確。

江宜樺也要求,最晚在今年底前,包括GMP認證標章是否改變、特定油品禁止進口、進口油的管理、廢油流向、以及養豬場餿水油處理方法等措施,都必須辦理完畢,明年起政府將增聘70位食安稽查人員,以強化食安的把關。

總統府也送出監委補提名名單至立法院,將提名食安專家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王果行。總統府表示,食品安全攸關國人健康,這屆監委組成還缺乏這個領域背景,總統決定提名王果行,希望在監委崗位上貢獻食安專業。

新聞相關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