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王正寧、陳文信╱台北報導】

今天是「世界動物日」,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昨推出動保政策,提出「零安樂、不撲殺」主張,並推動寵物履歷及遠端認養等機制,將收容所轉型為中途之家。

連陣營指出,未來將規畫收容所轉型為中途之家,透過擴大積極認養,以及和民間動保組織合作設置安養所等方式,來全面達到零安樂死的目標。

另一方面,藉由公辦民營「動物友善生活村」及遠端認養機制,以及導入民間專業、活力與熱忱,將軟硬體設備全面升級,並開辦各項收費課程,自闢財源,成為親子寓教於樂的場地。

其中,在遠端認養機制部分,連勝文指出,如果有心認養但受限於居住條件的民眾,可按月捐助費用,供給特定或不特定的流浪動物;認養人除可藉遠端系統觀察認養動物的日常生活,也可來實際參與。

至於多元認養管道的規畫,則是針對學校、老人之家、派出所和企業等,分別設計校園犬、警局犬和公司犬的飼養照顧方案和獎勵措施,以提高送養率。

柯文哲則公布「打造動物友善城市」政見,宣示台北市將重罰棄養犬貓動物的飼主,逕採現行罰鍰上限5萬元,情節嚴重甚至可以刑責送辦。他同時承諾,未來將在公園綠地增設友善動物的空間及設施,增設犬貓拾便帶的據點。

柯文哲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說,「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他說,建立一個動物友善城市,需要空間、商店、專線。他主張公園綠地增設動物友善空間和設施,避免人、車、動物彼此干擾。

柯文哲表示,未來應設立地區義務動保員,捕捉有問題、攻擊性的動物,不應拿無辜的犬貓草草結案。

至於沒有攻擊性的流浪動物,則實施捕捉、結紮、施打疫苗、原放的「TNVR」制度。

他表示,對棄養及虐待動物者,提高罰款,檢舉者給予獎金,將罰金投入動物友善議題所需資金;另也將增設犬貓拾便袋的據點,推廣動物友善商店讓寵物進入;並提升「寵物專線」,讓寵物發生緊急狀況時,能給予飼主將寵物送醫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