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10.06 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今(6)日受邀赴立法院報告台大402專戶及MG149議題,在立委連番質問下,黃冠棠指出,依《公益勸募條例》第5條規定,台大醫院本來就可合法接受外界的捐贈,他也強調,MG149絕對乾淨,目前查無不法。不過,他也表示,柯團隊以劉如意的名義另設私帳,處理互助金、個人演講費的部分,因為這方面是屬個人帳戶,也沒使用到公款,所以不在台大的掌握範圍內。

針對台大醫院專戶及柯文哲的MG149,黃冠棠說明,依法來看,各級政府機關得基於公益目的接受所屬人員或外界主動捐贈,不得發起勸募,因此台大本可合法接受廠商或民眾的主動捐款。

至於402專戶底下的MG149,黃冠棠說,MG149是2000年經台大醫院訂定的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核准設立,為外科加護醫學研究經費,屬於402帳戶內的研究經費之一。

黃冠棠強調,MG149屬台大控管,所有的公帳帳目都很乾淨,台大也有所有單據;不過,柯研究團隊以劉如意名義另設的「私帳」,是MG149成員成立的個人戶頭,主要是處理醫生繳交互助金、捐給團隊的費用,以及個人演講費,因為不涉公帳使用,也非台大控管,所以台大方面不清楚這個個人帳戶的詳細資料。

另外,費鴻泰關切的醫療器材廠商美敦力承包台大業務的情形,黃冠棠說,美敦力從2003年至2014年共得標14億5千萬元;而美敦力從2005年至2013年捐款給台大專戶約62萬元。而美敦力疑似有捐款給劉如意的帳戶,是否有利益迴避的問題,黃冠棠則回應,他也不清楚,目前都交由檢調調查中。

在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的詢問下,審計長林慶隆也表示,台大帳戶是否違法正在查證中;但劉如意的帳戶情形,因為是屬個人帳戶,不是公部門,不是審計部可介入範圍。

對於黃冠棠的說法,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要求,柯文哲的帳戶都用在公事,院長不應該把私帳切割掉,而黃冠棠承諾,「我絕對不會做這樣的切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