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頭殼newtalk2014.10.06 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6)日討論中國學生納入健保一事,雖然朝野黨團皆認為,中生可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但民進黨及親民黨立委皆認為,中國及外籍生應全額自付保費;多數國民黨立委則認為,中生應和外籍生一樣,自付6成,政府補貼4成,雙方並無共識。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同意中國學生也可納健保,但細節仍待朝野協商。而衛環委員會今天也討論《健保法》修法,但引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不滿,她認為,目前配套都還未討論出來,況且中生成長比例明後年就要達18,000人,也就是教育部的上限,不能沒配套就討論修法;她也炮轟,民進黨內部都還沒有共識,怎能排案審修法。

除了林淑芬有疑慮外,民進黨立委提案,中國學生應自付全額保費,此法也一併適用於國際學生、外籍配偶等。田秋堇說,健保財務困難,雖然不反對外國學生納保,但國際學生家庭並未在台灣繳稅,而且台灣看病便宜,未來有可能產生「帶病投保」的問題,因此還是應該自行負擔健保費全額,對於外生來說,每個月只差幾百元。

不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中國學生應比照外籍生,負擔部分費用即可,她認為,外國學生多是15到24歲,使用的健保資源不如國人多,恐怕自付的6成都用不完,所以不會侵蝕我國健保。但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則認為,台灣學生出國的商業保險費用跟我國健保金額差距很大,加上考量未來中國學生來台可能放寬,年齡範圍可能涵蓋更廣,中生納保可能要另外增設門檻,例如不給付慢性病或有就醫次數限制,她也不反對全額自付。

針對此議題,衛福部對於立委們的意見表示尊重,但也認為,外籍學生屬經濟弱勢,若要求全額負擔保費,不符合健保的「量能負擔」原則,不應該因為國籍而有差別待遇。

新聞相關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