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林思慧╱台北報導】

我與巴拿馬邦交每隔一段期間就傳生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昨表示,我與巴國建交逾100年,兩國邦誼一向篤睦,雖然近日大陸與巴拿馬經貿關係密切,廣東僑社態度逐漸「親中」,但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深知維持台巴邦交,與大陸加強經貿關係,最符合巴國的利益,如果沒發生重大事故,台巴關係不會有太大改變。

立院外交委員會昨邀柯森耀列席報告「我國與巴拿馬雙邊關係檢討與展望」。柯森耀說,1990年代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巴國開始出現與大陸建立關係聲浪,巴拿馬與大陸經貿關係密切,2013年大陸與巴國貿易額是台巴的22倍,巴國與大陸交往潛藏龐大經貿利益,易遭有心人士操弄。

柯森耀指出,旅居巴國的大陸新僑漸多,目前旅巴中華總會及所屬8大僑團重要幹部多由廣東籍的大陸新僑擔任,態度逐漸「親中」;未來會加強與巴國多元合作關係,包括加強互訪、在援外原則下協助巴國、持續提供獎學金讓巴國學生來台就學。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時表示,瓦雷拉7月就職至今,我駐巴拿馬大使周麟還無法單獨會見瓦雷拉。柯森耀說,因為瓦雷拉新政府剛成立非常忙碌,不過各國駐巴拿馬的40幾個大使目前都還沒辦法跟瓦雷拉單獨會晤,駐處仍在持續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