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10.07 邱珮文/台北報導

蔡學良自殺案的鑑識報告疑點重重,高院去年要求國防部重做彈道測試卻無下文。對於國防部推脫本身不具鑑定專業,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前法醫李俊億今(7)日陪同蔡媽媽召開記者會,要求國防部先進行T65步槍射入口槍傷形態測試。對此,國防部官員表示,如果是與案件無關的純科學實驗,會研議執行。

空軍士官蔡學良於2008年死於台東靶場,被軍方判定自殺卻疑點重重,在蔡媽媽四處奔走下,逐漸喚起外界重視。台大法醫研究所前所長李俊億日前也提出上千字的研究報告,證明蔡並非自殺。

李俊億今天出席記者會指出,蔡學良被指用來扣板機的右手並未測出煙硝反應,手、臉也都沒有從防火帽噴出的瓣狀火焰傷痕,槍管上更未驗出唾液,再加上蔡頭部傷口也不似步槍所造成,種種跡象都顯示當初判定為自殺的鑑識報告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高等法院去年就要求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協助槍彈鑑定事宜,2個單位都表示沒有能力進行鑑定,如今只要國防部有誠意,在目前法院的訴訟過程中,提出願意配合進行「死屍實彈射擊」,就能釐清蔡是否為自殺。

法醫李俊億則認為,彈道測試的確比較複雜,他建議先做較簡單的槍傷測試,只要有槍彈、靶子和一張白紙就可以完成。他指出,這場命案的關鍵點就在於,口內槍管開槍後,臉上應出現防火帽的灼焦痕,蔡臉上卻沒有,僅少許火藥噴濺痕。因此,只要確認白紙上射入口的燒傷形態,是否與蔡學良臉上傷痕一致就好。

對此,國防部法律事務司檢察處副處長金甌表示,國防部並非鑑定機關,但願意提供槍枝、子彈及靶場,配合高等法院指派的鑑定機關執行。但是,李俊億反駁,槍傷測試只是單純的科學實驗,不需要什麼鑑定機關在場。

金甌則說,若只是科學實驗,與此案沒有連結性,現在應該要做對案件有幫助的測試。許智傑則批評,科學結果到哪裡都適用,與案件有無關聯是交由法官認定,而非國防部說了算。最後,金甌態度軟化,表示將會回去與長官商議「與本案無關的科學實驗」。

蔡媽媽眼眶泛淚地說,她已經為這案子奔走6年,終於漸漸喚起社會重視,然而去年8月她向台東地檢署控告刑事案件,至今卻仍是他字案,檢方1年多來只傳喚過她1次,還是在她的懇求下。對此,許智傑也呼籲,檢方應秉公處理,不要學軍方吃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