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頭殼newtalk2014.10.07 劉奕霆/台北報導

關於網友爆料台北國稅局發文給凱達格蘭基金會,要求說明近3年有無邀請柯文哲演講,並提示支付相關費用的相關憑證資料等事,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今(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是因為9月下旬接到民眾檢舉,所以經過資料蒐集查核、研判後,才發文要求相關單位說明。至於台北國稅局發文給幾個單位,媒體追問了好幾次,王玠琛才遲疑了好幾秒以後說,「我們發給……個位數單位」。

針對國稅局發文查稅一事,副局長在王玠琛記者會一開始就表示,國稅局處理業務一向秉持行政中立,即不該介入就不會介入,但是為了選舉公平性,接到民眾檢舉,經過資料蒐集和查核後,認為有必要請相關單位說明,才會發文。

至於國稅局接獲檢舉的流程為何,王玠琛說,國稅局接到民眾的檢舉函後,會送到管制人員手上,並轉給承辦單位人員以「代號」進行處理,因此承辦單位的人員並不會知道檢舉人是誰。且檢舉後必須經過內部研判、蒐集資料,並認為有蛛絲馬跡才會調查。

王玠琛表示,台北國稅局就是把柯文哲當作一般納稅義務人,並不是當作選舉的候選人。他並多次強調一切秉公處理,而且,依據台北國稅局所了解、掌握的資料,不一定就代表柯文哲有涉嫌逃漏稅的嫌疑,只是基於國稅局職責所在,否則若有人檢舉但卻不處理,反而有失公允。

王玠琛也說,台北國稅局內本就有相關單位,針對社會輿情討論以及網路資料、甚至是立委質詢等內容進行資料蒐集,且是例行性的蒐集資料,這次發函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瞭解機關團體列報捐贈費用時,有無依規定取得合法憑證,或者給予報酬時有否開立扣免繳憑單,以釐清是否符合稅法規定。

至於收到民眾檢舉函的時間,王玠琛則說,就是在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在媒體上將柯文哲MG149帳目的相關問題講出來以後,就有民眾進行檢舉。媒體追問到底是何時,王玠琛支吾其詞地說,大約是在9月下旬,經過查核後認為相關團體有說明必要,才往上呈報,透過公文發出。

媒體問檢舉人所附帶的相關證據為何?王玠琛說,檢舉人有提出一些資料,例如透過網路查到柯文哲在哪些基金會、協會或到哪個團體演講,有蒐集到這些資料,「我們只是了解一下,現在還不能說這樣就是逃漏稅」。

媒體問國稅局到底接到幾位民眾的檢舉?王玠琛並沒有回答。有關檢舉人的身分,王玠琛也說,這涉及個人隱私資料,因此不能洩露。

至於上週三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在財政委員會上質疑柯文哲逃漏稅,當時台北國稅局局長何瑞芳回覆會立案查核,結果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就收到10月3日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的發函,對此,王玠琛表示,因為在立院中立委有提議,不能充耳不聞,「我們必須做個回應,這是特殊情形」。

王玠琛強調,此事從接到檢舉一直到台北國稅局發文,他和局長何瑞芳「不知道,很明確的不知道」。他說,他是今天下午1點多才知道有這件事情。

最後媒體問過去選舉期間有針對其他候選人調查過類似的檢舉案例嗎?王玠琛說,因為以前沒有提過這個相關議題,有人檢舉了就要針對社會輿論進行資料蒐集,包括立委質詢、名嘴爆料、輿論等,都是啟動查稅的重要參考。但王玠琛仍強調,這樣的查稅案件,北市國稅局每月就有幾10件,因此並不是針對柯文哲而來,也絕對沒有外界傳的「國家機器追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