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9日電)食用油再出包,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表示,相關調查將以鑫好公司為核心,包括上游、下游全面展開,已鎖定幾家。

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查獲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多項正義股份有限公司油品中招,行政院長江宜樺中午加開行政院處理劣質豬油事件第7次專案會議因應。

孫立群會後轉述,江宜樺重視食安問題,行政院速查速辦的態度不變;正義公司產品與豬油有關計68項,會要求全部下架。

孫立群說,正義公司早先稽查鑫好公司,已發現衛生狀況不佳,稽查報告建議不要向鑫好公司進料,但正義還是向鑫好進料,對食品大廠做此事,江宜樺強力譴責,交代嚴查嚴辦。

至於調查方向,孫立群說,以鑫好公司為核心,包括上游、下游,從正義公司再往下,這幾條線全面展開調查,「其中有幾家我們特別懷疑,也鎖定幾家」,會用更快速度,先集中在這幾家,一旦有進一步消息會對外說明。

此外,法務部在會中也建議未來各地方檢察官將民生打擊犯罪小組調查案件,向上通報到最高檢察署,也讓行政部門了解相關資訊,以利行政調查。

對於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質疑9月23日已示警,行政院卻讓民眾多吃了半個月的問題油;孫立群說,行政院持續進行食安制度的建立與法律修訂,9月19日已將該案移送檢調。

正義公司問題油品是否外銷?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說,正義下游業者230家,已分送各縣市衛生局詳查,至於有無銷往國外,會蒐集流向。

媒體詢問正義將受到的懲處,許銘能表示,正義今年5月稽查鑫好發現衛生條件不佳,卻未通報,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明知來源不好又放入油槽,涉攙偽假冒,可處6萬元至5000萬元,行為人移送地檢署,就其行為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媒體詢問是否有工業用廢油吃下肚?許銘能說,非食用的動植物油不能流入食品,是否有工業用廢油,要做釐清。1031009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