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面對今年APEC「馬習會」破局,中國祭出「一國兩制」底線及香港佔中事件持續,馬英九總統在今天雙十國慶的國慶演說中,將大談台灣自由民主及憲政文明,同時呼籲海峽對岸,「現在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

馬總統將以「以民主為傲,以台灣為榮」為題,在國慶大會發表國慶演說。

面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馬將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六年來和平發展的關鍵,這樣的主張也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

重申一中各表 和平關鍵

馬呼籲海峽對岸,「現在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民主和法治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權利,台灣人民也樂於與大陸及港澳分享民主經驗。

馬在演說中將提到,過去這一年,全球各地發生許多重大事件,國內也發生了澎湖空難、高雄氣爆,以及食安危機等重大事件。然而,越是黑暗的時刻,越顯現台灣人民正直善良的本性。民眾主動參與奉獻、互相關懷,因為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啟發了公民意識,也實踐了人性價值,是最值得我們珍惜的資產。

馬表示,因為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台灣經濟數據越來越好,政府更多次調漲基本工資、鼓勵企業加薪,讓「人人有感、全民幸福」。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成為象徵文明與法治的國際品牌。

但馬指出,民主很可貴,卻也非常脆弱。面對近年來台灣民主發展所遇到的問題,「我們應該坦然面對,在國家政策上面臨重大歧異之時,我們更應回歸民主憲政體制」,用理性、和平與包容的民主程序解決,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更加進步。

馬昨出席「四海同心聯歡大會」時表示,他當總統的責任就是「讓國家更受歡迎 、讓人民更受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