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有網友爆料發生海難的海研五號機組人員採外包制,懷疑因經驗不足導致發生船難;昨科技部證實,海研五號機組人員為研究船首次採用外包機制,因考量噸數比起過去的研究船大上十倍,正式僱用船員要花較多經費,故三年前,參考日本經驗委員會評審方式外包。

不過,國研院副院長綦振瀛強調,「雖然可省錢,但絕對不是為了低價」,因為海洋中心沒有專業航海人員,不同於海研一到三號由各大學相關科系負責營運的機制,「基於專業分工之原則」,才決定向外尋找專業的船務公司。

綦振瀛坦言,海研一到三號分別由台大、海大和中山大學負責營運,並自主僱用船員,委外作法確實是第一次。

綦振瀛說,日、美、德等國研究船船員都採取外包機制。至於招標方式,一開始用限制性公開招標,篩選出五家合格廠商後,再成立委員會評選,算最有利標的一種,得標廠商平均每年的經費約兩千八百萬元。

科技部昨天上午記者會中宣稱,海研五號船長黃余發曾任職「長榮」貨輪船長,且具備一等船長資格;部長張善政也說「船長的資歷看起來OK」,但稍後就被長榮海運致電「打臉」,澄清過去從沒這名員工,科技部也更正致歉。

綦振瀛表示,儘管海研五號船長黃余發今年三月才到任,但自二○○三年起就有擔任船長的經歷,並在台泥集團下的船業任職近十年。此外,從大副到輪機長都是老手,也操作過海研五號,經驗上都符合資格。

至於外傳海研五號船員為三個月整組人員輪替之新手,國研院反駁,「並非事實」,強調不允許固定時間整組輪替的情形發生。

綦振瀛強調,船上新人只佔少數,船長黃余發過去已順利執行多次任務,也曾帶領海研五號抵達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