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生死相許?!

如是這時,務必當知:

大家應該知道,「三界輪迴,流浪生死」即是凡夫境界,所謂的三界,是指欲界、色界和無色界,除了欲界有男女情愛,色界和無色界都是沒有男女情愛的。一般人習於情慾,無法脫離,便以為脫離情慾就是出世間,不知道這只是離開欲界愛,並沒有離開色界愛和無色界愛。

詳細,請恭閱

十方論壇
正覺電子報第39期

追求解脫的嘗試與困境

  ─向在田─

──從電影《臥虎藏龍》談覺知心相應的行苦

二○年代上海武俠小說家王度廬原著、李安導演的電影《臥虎藏龍》,在二○○一年第七十三屆美國奧斯卡影展,獲得「最佳外語片」、「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及「最佳配樂」等獎項。除此之外,它還得到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英國電影金像獎、丹麥電影獎等等的獎項。在華語片中成就輝煌,是很難得的一部電影。

這樣一部叫好叫座的片子,當然有很多人替它寫影評。畢一帆〈當女人擁有那把劍……〉(畢一帆〈當女人擁有那把劍……〉2005/4/21擷取自是以女性主義的觀點來看待這部電影:

「臥虎藏龍」舊瓶裝新酒,把一個老套的武俠故事套上了新的時代感,傳統上,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多是男人爭奪武林秘笈,盟主或是寶劍,現在換了個性別,由女人來搶寶劍,意義就大不同了!

從大俠李慕白交出青冥劍,想回歸平靜開始,一場江湖風暴,卻由看似柔弱的官宦之女玉嬌龍挑起;從盜劍、欺師、逃家、悔婚,到與俞秀蓮絕裂、挑戰李慕白,所有在傳統社會中被視為大逆不道的事,全被一個女子演盡了!

劍,象徵著權力;在弗洛伊德學說中,也是男人的性象徵;所以,如果將這些象徵意義放到這個故事架構中,其弦外之音與現今的社會現象相比,就顯得分外有趣了!

羽醇〈臥虎藏龍〉(羽醇〈臥虎藏龍〉2005/4/21擷取自一文,把焦點放在玉嬌龍和俞秀蓮之間的情結,觀察入微:

一個心高氣傲的少女真正需要的其實是一個能夠制服她的力量,一個能夠令她仰望的人。她表現出來的暴躁任性,有一部分是源於對這一種力量的模糊的渴望。……

當李慕白用一根樹枝制住了她的青冥劍,玉嬌龍知道她需要的那個力量便在她的面前。然而這一個發現,帶給她的只是更多的剪不斷理還亂的內心衝突……這說不出來的氣惱便只能從打鬥中發洩。

俞秀蓮畢竟是女人,有女人的敏感。她與玉嬌龍動手,似乎是被玉的任性激惱了。其實,李慕白更是一個隱隱的因素。但是這層顧慮是說不出來的,俞秀蓮一來與李慕白沒有正式名份,吃醋也不能光明正大地吃,二來對一個小女孩子心有芥蒂也有失身份,這同樣說不出來的疑慮也只能在打鬥中發洩……

兩個女子打至中場,玉嬌龍的手指愛憐地撫過青冥劍身。俞秀蓮厲聲道﹕不許碰,那是慕白的劍!這一聲斷喝,道出了兩個女子的內心隱秘。此時的青冥劍,在她們眼中已是李慕白的化身。她們在爭一把劍,為的是劍後的那一個人。

陳玉珍〈臥虎藏龍中的師生關係〉(陳玉珍〈臥虎藏龍中的師生關係〉2005/4/21擷取自則討論其中的二段師生關係:

碧眼狐狸象徵的扭曲不健全的生命型態,她的教育目的是訓練一位「擁有」高超武藝的殺手……

李慕白象徵獨立自足的生命型態,他的教育目的是要琢磨術自存於內的正派傳人,發展出以性命相見、德術感化的師生關係……

請續恭閱:十方論壇
如尚有問題未決,建議是請樓主您、網友您當一心恭敬請示非常慈悲非常有智慧的正覺 親教師菩薩開示解說!(註:由於都是義工菩薩,所以請在共修時間洽詢,大致是周一至周五每晚約6點到9點。)

正覺各地講堂:請上網查察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正覺教團-正覺各地講堂



參考資料 十方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姿亦楷內施險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