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楊舒媚、唐筱恬、陳柏廷╱綜合報導】

馬總統昨在國慶談話呼籲對岸,「此時此刻,正是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他並再度表達對香港民眾爭取特首普選的支持,希望對岸比照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精神,「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

馬英九說,「倉廩實知禮節,衣食足知榮辱」,大陸13億6000萬人民在進入小康社會的同時,當然也希望享有更多民主與法治,「這從來就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權利。」

肯定台灣民主憲政

馬英九說,30年前,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時,曾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今天香港何以不能比照辦理,「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充分實現17年前大陸對香港的承諾。

馬認為,果真如此,「必將化危機為轉機,讓大陸與香港雙贏,同時台灣人民也必然樂觀其成,大大有利兩岸關係的發展。」

為兩岸關係定調時,他說,兩岸從衝突到和解,從對抗到協商,台灣的民主憲政發揮了作用;不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是依據憲法,也是我方不變的堅持。

馬表示,站在共享血緣、文化與歷史基礎上,「我們樂意與大陸及港澳人民,攜手合作,交換經驗,共同探索中國大陸推動政治經濟改革的最佳方案。」

抨擊反對黨一再杯葛

近5000字發言中,馬總統還提及經濟、朝野問題,並抨擊反對黨「一再杯葛,寸步難行;不參與討論,又提不出代替方案,實在悖離議會民主精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一早就在臉書撰文說,國民黨無能解決民生與經濟,將國家帶向混亂不安。她感嘆,國家的生日慶典,沒有歡欣鼓舞、值得慶賀的氣氛。

國台辦:別說三道四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回應說,希望台灣方面尊重大陸13億人民的選擇和追求。至於香港政改,2017年實現特區首長普選,這是香港政制發展一大進步,台灣不應「說三道四」。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